薪水連繳學貸都不夠...「不敢想未來」是種傳染病,上班族麻木如殭屍,台灣變成陰屍路


各行各業的上班族中

慢慢出現一種「殭屍上班族」

所謂的殭屍,
就是外表看起來像是活的,
但內在卻是死的,
只有偶爾被電擊時,才會抖幾下,
然後又回到僵硬死寂的狀態。
我知道,大部分的年輕上班族,
都還是有血有溫度的活人,
然而,這幾年我觀察下來,
各行各業的上班族中,
慢慢出現一種「殭屍上班族」,
而且就像病毒傳染效應,
數量愈來愈多。


這些人 真正貧困的地方 

並不是錢

而是對人生沒有想法 

沒有熱忱

連鎖餐廳殭屍主管把客人當成垃圾

有一次,我的朋友拿了筆電,
到一家連​鎖餐廳吃早午餐。
中餐時間一到,人漸漸多起來,
我朋友還在喝咖啡,
這時一位外場主管(很年輕)
面無表情地靠過來,
直接請我朋友離開,因為座位不夠。
我朋友聽了呆住,
一把火衝上來,但又壓了下去,
她回主管說,
一來店裡沒有張貼用餐時間,
二來如果她佔用了大桌,
可請她移到小桌,怎麼可以把客人當垃圾,
直接下逐客令趕人?
那位主管(真不知他是
如何升到服務業的主管)
竟然仍擺出鄭捷般冷漠的死人臉,
執意要我朋友離開。

還有,幾天前,
我去路邊的茶飲鋪買杯飲料,
跟店員說了要什麼茶,
但年輕的他不看我、也不回答,
聽完客人指令,就面無表情地,
默默做出一杯手搖飲料。

只要薪水有入帳 其它什麼都不想管

這些殭屍世代的年輕人,
他們真正的貧困,不是來自於錢,
而是面對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時,
沒有想法、沒有熱忱,只想著錢和 SOP,
覺得客人感受甘我屁事,
只要乖乖按照公司 SOP做事、
不要犯錯、撐到下個月,
確認薪水有入帳,其它的都不想管。
因此,他們不想多花心力在客人身上,
只想用打發和敷衍那些在他們眼裡
看來只是「客人」的人類,
不要讓他們投訴就好。


這些殭屍上班族,

本來也都是有血有溫度的活人。

薪水不漲 + 必要支出一大堆...

我曾和幾位
自認是殭屍族的年輕人聊過,
他們說,剛開始進職場,
他們也是有熱情和服務精神,
但長久下來,薪水沒有漲,
不要說買房子了,連學貸都快繳不出來,
加上還要給家裡寄錢,再扣掉房租水電,
有的人窮到還要靠信用卡預支來生活,
下了班或放假,
也只能窩在家裡打電玩或上網,
日子愈來愈苦悶,內心怨氣也愈來愈重,
但又不能離職,
他們不自覺地就變成無感的人。

工作出錯或被投訴還會被扣錢...

讓他們寧可對客人冷漠也不要有糾紛

再者,工作只要出錯或被投訴,就要被扣錢,
工作又不好找,
也讓他們不再雞婆,多做多錯,
寧可對客人和同事冷漠,只求不要有糾紛。

如果不管怎麼拼 薪水永遠就這樣

如果我是這群年輕人

我也會選擇用冷漠僵化來保護自己

將心比心,如果我也是這群年輕人,
不管怎麼拼,薪水永遠就那麼多,
但不做又沒飯吃,
每天窩在像狗籠的廉價套房裡,
看不到未來,
卻只感受到失業恐懼和無奈時,
我也會選擇用冷漠僵化來保護自己,
下了班再用吃喝和電玩來麻痺自己,
如此日復一日,不去想未來。


由於債務多+薪水又沒漲

讓年輕人已成

「永世不得翻身的 M 型窮人」

幾年前我就說過,
台灣已正式進入「新貧庸時代」,
沒有資產,身上又揹著學貸房貨或
信用卡債的年輕人,
更是早就陷入「貧性循環」,
永世不得翻身的 M 型窮人。

許多國外經濟學家幾年前就提出警告,
「殭屍經濟學」必然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常態。
如果從總體經濟的角度來看,
整個地球的經濟,
就等於是一隻比酷斯拉還大的殭屍。
因為,世界各國經濟成長都在下滑,
沒有基本面支撐,
只有在各國央行印鈔票或降利率時,
這個大殭屍才抖動幾下,
但還是沒有活過來,
而且很快地又全身僵硬,
這種殭屍經濟還要持續多久,
沒有人知道。

或許因為如此,
沒有未來或不敢去想未來,
成為一種傳染病,
靜悄悄地植入許多年輕人的內心深處。


或許因為如此

導致現在的年輕人對未來無感

只要有個工作有份薪水就好

我曾問朋友的女兒,
未來想做什麼?對什麼工作有興趣?
她剛從大學畢業,成績普通,
家中經濟只是小康,也有學貸。
她竟然回答
「沒有想過耶,
只要有個工作領得到薪水就好。」
因為她平時的生活重心,
就是和朋友到處吃喝玩樂打卡和自拍,
這些就是日子的全部,
從沒想過對什麼事有熱情和興趣,
未來對她來說,更只是糊模的概念。

在寫這篇文章時,
我兒子剛從軍中退伍,
我問他想從事什麼產業?有什麼規劃?
對什麼工作有興趣和熱忱?
即使我逼他在軍中讀了我寫的
《 30 歲後你會站在哪裡?》和《塔木德》,
還有巴菲特的書,讀完後他只說好看,
但對未來,他卻是無感的。
因為,他沒有特別想
做什麼工作的衝動和熱情,
也不知道自己該走哪一個產業。

我想,
這些剛畢業和剛退伍的年輕人,
或許也是未來殭屍族的一員。



他們就像困在狗籠裡

餓不死也吃不飽 心越來越冷...

因為,如果大環境是殭屍經濟,
薪水又是不可逆的停滯或下跌,
除非慧星撞地球或
酷斯拉真的從海底爬到陸地來,
就如我兒子說,
或許有足夠的刺激和打擊,
他才會被激發出鬥志,
否則他們應該也是困在狗籠裡,
餓不死也吃不飽,心愈來愈冷,
表情愈來愈僵的上班族。

我兒子說他也同意這個推論,
但似乎也沒有什麼抗拒和不安,
仍然沒有表情地看著手機。
這時,我說我不同意這個論點,
他的表情才稍有了一點反應,看著我。


儘管大環境是殭屍經濟

但也有不少年輕人

不甘心成為殭屍跑去創業

我說,儘管大環境是殭屍經濟,
但媒體報導中,
還是有不少年輕人創業成功,
突破低薪困境的真實案例。
就像在陰屍路上,
也有活人不甘心成為殭屍,
成功突圍的故事。

我兒子放下手機,若有所思想了一下,
點頭同意我的說法,
然後繼續看他的手機,沒有多說什麼。

不要以為你現在只個按摩師,

一輩子就只能做按摩師!

有一次我去腳底按摩,
按摩師是個年輕人,態度特別好,
很樂觀又很貼心,當然也很用心在按摩,
完全沒有殭屍族的氣味。
我問他應該很喜歡這個工作吧?
他說,倒不是很喜歡,
雖然肯做收入就不差,但也很累,
只是既然選了這份工作,
就不想浪費人生,
就立志把這裡當成人生和事業的起跑點。

我聽了,心中對他按了九百多個讚。

我對他說,
其實,人生際遇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不要以為你現在只個按摩師,
一輩子就只能做按摩師。

人生際遇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故事分享》

年輕按摩師遇上上市公司大老闆

以前我常去的一家老按摩店裡,
有個年輕師傅對按摩技巧很有研究,
對每個客人的酸痛問題,
都當成是他父母的酸痛,
很用心地去找問題根源,
想辦法在按摩時間內,
消除或減緩客人的酸痛,
我幾乎是初一十五準時去找他,
修理我的全身。

老闆很欣賞年輕人的按摩功夫

於是幫他開一家五星級按摩店

且給他 30 % 股份...!

有一天,他幫我按到一半,
表情凝重地對我說抱歉。
原來他有個老顧客,是上市公司的大老闆,
很欣賞他的功夫和態度,
決定幫他開一家五星級的按摩店,
免費給他 30 %的股份,
請他當老闆兼技術總監,
未來他新店的客人,
都是身價億萬的大老闆或政界高層,
我應該沒有資格上門,
所以今天是他最後一次幫我服務,
下個月他就要走馬上任了。

雖然捨不得他的功夫和用心,
但我也祝福他,
這是他值得擁有的成就,
因為是他的努力,創造了這個際遇。
說完這個真實故事,
幫我按腳的年輕按摩師,
怔了幾秒,才抬頭看我說
「是啊!說得對,
人生際遇其實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大環境不好,

永遠只是失敗者或弱者的藉口!

老實說,這幾年的殭屍經濟,
以及未來可能有更嚴峻的考驗,
在我看來,都只是小菜一碟。
我童年時的那個年代,
不僅經濟發展還在沙漠期,
物質也嚴重缺乏,連吃都吃不飽,
幾十年後,
還不是有一堆成功企業家突圍而出。

我想說的是,不管環境多麼困頓嚴峻,
都會有人逆勢突圍,反敗為勝。
大環境不好,永遠只是失敗者或弱者的藉口,

因為,大環境再好,

也總是有害怕失敗和

自我放棄的輸家。



同樣的道理,

不管「殭屍上班族」

心中的怨恨和無奈有多深,

如果因此就不想做出任何改變,

任由殭屍氣漫延全身,把工作當成苟活的飯票,
不把客人和消費者當成有血有肉的人,
即使景氣好轉,
那股殭屍氣,將變為成長和升級的絆腳石,

未來注定窮忙貧庸。


想從骨子裡去除殭屍氣

找回人的溫度

就只能靠一個字:「魂」!

相對的,不管薪水多低或壓力多大,
如果你想從骨子裡去除殭屍氣,
找回人的溫度,
就只能靠一個字:「魂」。
其實,這個魂一直都在你體內,
只是你的恐懼和怨氣覆蓋了他。
我相信,
所有的殭屍上班族內心深處都還有心跳,
都還有溫度,都還有救。


不管你從事什麼工作,

我希望你可以在睡前靜下心來想一想,

自己為何要去上班?

難道真的只為了薪水?
只為了那幾萬元的薪水,
你就要失去人的溫度?
失去享受工作的樂趣?
讓自己變成不快樂又沒有人情味的殭屍?

為了錢去工作 而對任何事無感和冷漠

那麼你會失去很多比錢更重要的東西

我知道,工作主要目的是要有收入,
然而,如果你只是為了錢去工作,
對任何事都完全無感和冷漠,
那麼,你會失去很多比錢更重要的東西。
再者,既然你擁有了這份工作,
你上班的每一分鐘,
所能學習或體驗到的一切,
都是屬於你的,而不是老闆或公司的,
為何要為了老闆或公司,
而糟蹋自己的人生?


有了魂的工作者,

根本不覺得自己是在上班,

而是在完成自己的「使命」。

就像日本人全身細胞都充滿著「職人魂」,
或是德國人一絲不苟的「敬業魂」,
有了魂的工作者,
根本不覺得自己是在上班,
而是在完成自己的使命。
即使工作遇到挫敗和困境,
再辛酸疲累,
這個過程都會變成人生最精彩的體驗,
你將享受到薪水無法給予的成就感,
和對自我肯定的快樂。

我朋友遞了一張紙條給那位

連鎖餐廳殭屍主管

告訴他:用人的溫度溝通 她會配合

前面提到,
我朋友被連鎖餐廳的年輕主管下逐客令後,
心裡覺得很不舒服,
但眼看中午客人確實很多,
也不想為難年輕主管,
但她起身離開時,很快地寫了一張小紙條,
遞給那位年輕主管後,
頭也不回地走出店外。
紙條內容寫的是,
她可以體諒主管工作上的壓力,
她也不會為難主管,故意霸佔座位,
只是請主管不要忘了,
她也是個人,是個付錢來消費的人,
不是乞丐,只要主管把她當人,
用人的溫度溝通,她會配合,
毋須冷漠無情地下逐客令。
下次她會再來,
屆時她希望主管己經找回人的溫度。

過幾天後再去那家餐廳,

那位主管露出微笑

對我朋友說:「歡迎光臨」

過幾天,我朋友果然在早午餐時段,
又回去那家餐廳。
這次,她才一進門,
那位年輕主管
不再擺出鄭捷般冷漠的死人臉,
小跑步過來迎接她,
並露出笑臉跟我朋友說歡迎光臨,
接著又說「那天對不起」。
很顯然的,
那位年輕主管的人味又回來了。

事實證明「人味」是找的回來

「殭屍上班族」都還有救。


找回自己的「魂」!

不再把「做完工作」

和「領到薪水」

當成上班的唯一目標

當我聽朋友說完這個結局,
我更肯定自己的信念,
不管殭屍氣和怨氣多深,
所有的「殭屍上班族」都還有救,
還有人性。
關鍵在於,
你必須勇敢找回自己的「魂」。
當你不再把「做完工作」和
「領到薪水」當成上班的唯一目標,
不再封印自己的人性和熱情,
你的殭屍氣自然會煙消雲散,
你的人性和溫度,自然會帶領你,
走出窮忙貧庸的狗籠人生。

想逃出狗籠人生

就靠你的人性和溫度

分享給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