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好丈夫,從來不幫妻子做家務


最近和幾個朋友聊天,談到現在婚姻中常常存在的狀態:

同樣下班回家,男人習慣性的往沙發上一躺,女人則趕緊忙著做飯,飯後男人把碗筷一推,繼續玩手機打遊戲,女人則開始收拾桌子,打掃衛生,洗衣服,還要輔導孩子寫作業....

而當了家庭主婦的女人,也並沒有多輕鬆,家裡的大大小小事情更是全要攬在身上,就算很累也被認為是“小題大做”,“理所應當”,男人就像古代老爺一樣,回家等著服侍就可以。

其中一位男性朋友立刻表示: “等我結婚,一定會幫我老婆做家務。”

其他好些人紛紛誇讚他以後定是個好丈夫,但我卻注意到一位年長些的大哥微微皺了眉,從頭到尾沒說話。


後來我就此事詢問了他,而他的答案讓我至今印象深刻:

“為什麼要說幫老婆做家務,做家務難道不是夫妻兩個共同的責任嗎? 這句話聽上去好像很好聽,但實際上不還是把老婆當保姆,認為 家務就應該是老婆幹一樣。”






01
真正的好男人
從不幫老婆做家務

之前網上有一個視頻很有意思,叫做《我從不幫我太太》。


裡面是一位先生的自述:

我不會幫我太太打掃家裡,因為我也住這裡,我本來就要清理;

我不會幫我太太煮飯,因為我想吃東西,我也應該動手煮;

我不會幫我太太洗碗,因為我也用了那些碗盤;

我不會幫我太太照顧孩子,因為他們也是我孩子,我的職責本來就是一個父親

.....

我不是“幫誰在做家務”,我就是這家庭的一部分。

我太太也不需要幫忙,她需要的是夥伴。

日本一位教授就曾對學生表示:倘若你的男朋友告訴你“如果我們結婚,我絕對會幫忙做家務”,你不應該嫁給他。因為當他把做家務當作是“幫忙”,那麼你的所有付出他都能心安理得的享受,這段婚姻關係從開始就註定了不平等。







《逃避可恥但有用》

一段感情裡,倘若女子心甘情願十指沾陽春水,絕不是出於所謂“女人的使命”,不過是出於愛而已。

而如果這份愛被男人當作了“理所應當”,實在是再悲哀不過的事情!

很多人都知道李安在成名之前做了6年的“家庭主夫”,但很多人不知道直到今天,他依然堅持在家買菜做飯。而他並不覺得這對於一個偉大的導演來說是丟面子的事情,相反,做這些事表明他在這個家的一份子,這是他贏得家人尊重的方式。

“我做了父親,做了人家的先生,並不代表說,我就很自然的可以得到他們的尊敬。你每天還是要來賺他們的尊敬,你要達到一個標準。這個是讓我不懈怠的一個原因。”



《魯豫有約》

你有多久沒對妻子說過一句“謝謝”?

你有多久沒對妻子說過一句“辛苦了”!

02

她付出的


絕對比你想像得要多

我不止一次聽到這樣的話:

她不工作在家,就帶個孩子,不要太清閒;

不就拖個地洗個碗嗎,每天唧唧歪歪的煩;

我每天工作那麼累,她就不能體諒一下嗎?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在一段婚姻裡,女人的付出絕對不比男人少,尤其是成為媽媽之後,讓我們來看看一位“輕鬆”的家庭主婦的日常。

右邊是家裡有嬰兒的全職媽媽,從 早上6點到次日淩晨1點,每一個小時都被安排的滿滿當當;左邊是孩子稍微長大一些, 也要從早上7點忙到晚上12點。




還記得此前那個招聘廣告嗎?

有這樣一份工作,需要24小時待命,大部分時間站著,要懂得,溝通、財務、醫學甚至更多...有時還要熬夜,沒有假期、要做好放棄自己生活的準備...而且還領不到一分錢薪水...這個職業叫做母親。

有人統計全職太太一年無償勞動的時間換算成年薪的話,至少是人民幣 18萬元。如果一個男人負責承擔家裡的活,女人在職場打拼,其獲得的成就並不會就比男人低。

但對於女人來說,最絕望的不是生孩子養孩子做家務,而是當她累的不行時,換來的卻是一句 “矯情”, “這一點小事都幹不了”, “真沒用”!

分享《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鑒》的兩個故事


第一位男士跟女下屬吐槽養孩子不容易,還說作為家庭主婦的老婆生完孩子後身材走形,完全沒有女性魅力,被女下屬直接懟了回去:








《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鑒》

另一位男士,和女友住在一起,不僅不做家務,吃飯還總是挑三揀四,抱怨自己工作太累,忍無可忍的女友發出一連串質問:












《深夜的奇葩戀愛圖鑒》

被譽為“矽谷第一女強人”的雪麗·桑德伯格,對那些單身的女性有個建議:

你應該找一個願意和你平等相處的男人。這類男性會認為女人應該聰明、有主見、有事業心;他會重視公平,並做好分擔家庭責任的準備,甚至非常樂意這麼做。這樣的男人確實存在。

做家務不過是另一份工作,與這世上的任何一份工作一樣,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而尊重家務,是尊重伴侶最基礎的一方面。

03

父母對婚姻的共同經營

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央視拍過一部紀錄片《鏡子》,裡面孩子的一句自白至今難忘刻:

我是一面鏡子,我的面孔,能照出我是如何忠實于父母,無論是外表還是內心,與他們是多麼的相似。

每個人都會在成年後,無意識地重複父母的行為。此前有一個刷爆朋友圈的短片:父親去女兒家做客,發現女兒一刻都不停歇:一邊打電話一邊煮咖啡,洗衣服,洗菜煮飯,收拾玩具....

而女婿卻坐在沙發上,心安理得的享用妻子端來的咖啡,對妻子的忙碌視若無睹,仿佛習以為常。

父親極為心痛,但他不知道說什麼,他從女兒女婿的身上分明看到了自己和妻子的影子,多少年他也是這樣坐在沙發裡,對妻子的辛苦不聞不問。在給女兒的信裡他這樣寫道:

我替他的爸爸感到抱歉,我替所有做了錯誤示範的爸爸感到抱歉。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我會主動去做,和你媽媽一起做家務事,我也許沒有辦法變成大廚,但至少我可以洗所有的衣服,我錯了這麼多年,現在是改過的時候了.....

作為父親,你的每一次逃避都在不知不覺為子女的幸福劃上重重一道。

很欣賞《少年說》裡的那位媽媽,當兒子吐槽她要求自己做家務時,她沒有說太多大道理,而是講了自己的愛情故事:

媽媽結婚的時候已經37歲了,我為什麼結婚呢?是因為你爸爸,他在你姥姥家刷了三年碗。

那時候媽媽身體不好,一直到你10歲的時候,媽媽都沒有擦過地,為什麼?因為爸爸有擔當,他做家務。


還有你姥姥生病的時候,爸爸24小時在醫院裡照顧姥姥,這是你親眼目睹的。所有的這一切,都讓媽媽特別感動,我嫁給你爸爸沒有後悔。

我希望你將來,找到另一半的時候,她也會在大家面前說,我沒有後悔嫁給付軒昂。



《少年說》

結婚是為了找個攜手共渡一生的人,是互相珍惜互相支持互相成長,沒有誰就活該受委屈。





《少年說》

作為一個男孩子,你長得很帥,但是你將來如果能泡在書房,下得了廚房,能擔當,有責任,那麼你的未來一定很幸福,跟你在一起的人,也一定很幸福。



《少年說》

婚姻裡,沒有誰高誰低,沒有誰註定要做什麼,如果她為了愛心甘情願作出付出和犧牲,只是希望身為丈夫的你,多一點關心和感恩,少一點苛責和無視。

當她拼命生出寶寶時,乳頭被咬破還堅持餵奶時,

你能儘量陪在她身邊,關心她,讓痛苦不再難熬

而不是自顧自己的事,將她的痛當作理所應當;

當她早上起床睡眼惺忪起來做早飯時,

你能說一聲:“老婆,你繼續睡吧,我來。”

而不是翻個身假裝什麼都沒聽見沒看見繼續睡覺。

當她拖地洗衣照顧寶寶時,

你能盡自己可能和她一起分擔,

而不是回到家就往沙發上一躺,全然無視;

當她情緒失控陷入低落時,

你能抱抱她,關心安慰她,幫助她走出來;

而不是指責她矯情,認為她無理取鬧;

但她成為一個母親時,

你能擔起成為父親和丈夫的責任。

一個女人,要有多少愛,才能願意站在廚房邊把那堆碗洗乾淨?

一個女人,要有多少愛,才能願意給你生孩子;

請不要辜負這份愛和期望, 更不要以“幫忙”之名綁架這段感情。
分享給個讚吧!